1. 跳转至内容
  2. 跳转至主菜单
  3. 跳转到更多DW网站

德国铁路欲罢工,各大公司连叫苦

2007年8月7日

德国铁路司机工会(GDL)宣布,本周四起德国货运火车司机将开始罢工。据估计这将给德国经济每天造成千万乃至上亿欧元的损失。

https://p.dw.com/p/BRlp
图像来源: AP

据德新社、美联社综合报道,德国经济研究所(DIW)估测,德国火车司机工会公布的周四即将举行的又一轮大规模罢工将让德国企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研究所交通问题专家凯姆费尔特在接受法兰克福评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铁路罢工期间,食品类生产企业还有可能通过使用载重卡车临时替代火车运输,但是完全依靠铁路运输的钢铁企业和金属加工工业将遇到很大难题。很多公司无力负担仓储存货的巨大费用,每天他们只能指靠火车将货物运走。“如果产品因为运输问题积压下来,将会立刻造成巨大损失。” 凯姆费尔特说。

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BME)负责人赫尔德布朗特同样警告说:“受罢工时间长度的影响,可能会令80%依赖铁路运输的货物出现滞留的现象。”这些企业采用其它运输方式的可能性也不大。一方面公路运输已经出现饱和现象,另一方面内河船运也只能解决少数货物的运输问题。

赫尔德布朗特表示,如果罢工持续几周,大部分企业最多只能支撑一两天,此后各企业的生产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矿产冶金、化工、食品和汽车工业遭受的损失尤其大。

德国第二大钢铁企业沙士基达董事会主席雷泽在接受德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所有实行大工业生产的企业来说,铁路运输是不可替代的运输方式。铁路的交通流量对钢铁工业是至关重要的,出现问题将造成严重后果。”

德国保时捷公司宣布,公司在莱比锡的工厂有可能因受到铁路罢工的影响而暂时停止生产卡罗系列车型。宝马公司在德国的工厂每天生产3500辆汽车,其中55%需要依靠货物火车运至销售商。公司正尝试联系更多的公路运输商,但是一列火车可运送200辆汽车,而一辆卡车只能装载8辆宝马新车。这种解决办法也只是杯水车薪。

主持罢工的德国铁路司机工会向铁路公司要求一项自主的劳资协定,同时要求给火车司机涨31%的工资。工会的要求遭到铁路公司的拒绝。德国经济研究所的一位名叫坎普夫特的专家批评工会提出工资涨30%的要求“完全不具备充分的理由”。她分析说,工资超过7%的涨幅会令铁路公司可能裁减1500个工作岗位。

跳转至下一栏 浏览更多相关内容